关工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关工委 >> 正文

抓好“四个建设” 发挥关工委重要作用

——四川文理学院关工委工作汇报

作者: 编辑: 发表于:2012年08月09日 文章点击数:  【打印】

四川文理学院关工委在省教育厅关工委和学院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和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以及省教育厅制定的《四川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规程》,根据关工委的工作需要,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组织建设

根据上级关工委有关规定,结合学院实际情况,于2009年下半年,对学院关工委的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委员11人,由学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已退休老领导和老党员、老教授组成,形成以学校党政为主导,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在职干部和离退休教职工共同参与,以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目的的群众性工作组织。

关工委下设几个组,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骨干力量和网络。

(一)党建工作指导组:我院老同志以党建工作为切入点,参与党建工作、担任党建辅导员,高校特邀党建组织员,作党建报告,加强对教师和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利用重大事件、重要纪念日,按照每年一个主题的思路,对学生广泛进行理想信念、革命传统、道德品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世界观、价值观、荣辱观等方面的教育,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学生成长,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导组: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青年教师思想素质、师德水平、促进青年教师整体素质的提高;配合学院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关心教育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各类活动。如:开展“五进”校园活动:即法制教育进校园,爱国主义教育影片进校园,英模人物进校园,禁毒宣传进校园,并开展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参观红色文化、阅读红色书籍、观看红色视频、学习红军精神等活动。

(三)教学督导组:充分发挥老教师学术造诣高、教学经验丰富的优势,参与学院的教学改革、教学督导、校风学风建设,对教学工作的全过程进行监督、检查、评比、指导,确保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做好“传帮带”,帮助新教师规范职业道德和行为操守、增强事业心、责任感入手,促使他们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按照省教育厅关工委的要求,为了更好的发挥基层关工委组织的纽带和桥梁作用,关工委组织机构由一级体制向二级体制发展,学院工委拟在各系(部)建立二级关工委,以此为基础和依托,以便更有效的开展工作。

二、队伍建设

本着志愿参与和工作需要相结合的原则,关工委注意吸引各种人才,挖掘潜力,进行第二度开发,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和专长,选配组织能力强,服务意识强,思想觉悟高,理论水平高,热心关工委工作、有热情、有爱心、有威望、身体健康、乐于奉献的同志充实领导班子和参与关工委工作,形成关工委核心队伍、骨干队伍和参与队伍的基本队伍结构。

三、制度建设

(一)建立必要的会议、学习制度。

今年四月份,学院召开了关工委会议,会上关工委主任成良臣教授组织关工委全体成员认真学习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制定发布的各种文件,深刻领会各级关工委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就深入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工委2010年工作计划要点提出了新的工作思路和举措:一是请学校老领导为青年教师和学生作党建报告;二是老教师、老教授、老专家、不但要老有所乐,而且还要老有所为,积极申报课题,争取科研立项,并围绕关工委工作,利用资源优势,发挥集体攻关的优势和作用,使关工委始终充满生机活力;三是要调动各方面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整合关心下一代工作资源,壮大关工委力量,建立长效机制;四是配合学校中心工作,参与学院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与创先争优工作,贴近学院实际,保持新鲜感染力和创造力,力争做出成绩,取得实效,为学院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培养合格的优秀人才作出积极的努力和贡献。

(二)建立表彰制度。各级关工委要善于发现先进经验、典型事例、典型人物、及时宣传先进典型,对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定期或不定期地给予表彰和奖励。

(三)要进一步完善关工委工作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关工委工作长效机制,推动关工委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经常有活动,活动有记录。

(四)将必要的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专款拨付,保证开展工作的基本需求

(五)要从关工委开展的各种活动中,广泛收集、整理关心下一代《工作案例》及相关资料,以便统一进行梳理、归类、汇总,形成完整、系统的文字档案资料。同时,注意搜集关工委活动照片、题词、调查报告、影像资料、实物等各种形式的资料。

(六)立足基层,勤于调研,加强关工委理论研究,形成具有推广价值的工作成果。

(七)加强宣传、扩大影响,让大家真正了解关工委工作的性质、特点、意义,都来关心和支持关工委工作,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与协作,形成氛围和合力。

(八)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老同志也要加强学习,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四、协调机制建设

(一)统筹主辅关系。

明确工作主体和主导,目前,我院关工委已形成了培养教育青少年的主渠道与作为辅助力量的关工委之间的关系,即“搭台、唱戏”的关系,以现职党政领导为主导,提出工作任务,以老同志为工作主体,开展关工委工作,在职领导为退居二线的老年志愿者创造条件,搭好平台,关工委配合主渠道共唱育人大戏,共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二)统筹上下左右的关系。

关工委上下级之间是指导关系,与其他有关部门和群众团体之间是配合、协作关系,与离退休工作是相辅相成的关系。要加强关工委办公室和下设的各工作指导组的联系,加强对二级关工委工作的督促和指导。

(三)统筹教育活动内容。

以德育为主,兼顾德智体美全面关心,整体育人。按照“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想,尽关工委所能”的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教育和关爱活动,努力提高青少年的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促进青少年全面的健康成长。

(四)统筹双向流动。

老同志与青年学生建立一种互动关系。在开展关工委工作活动中,做到老少共建,双向流动,代际互动,教学相长,和谐共进,大手牵小手,夕阳朝阳相映红。

总之,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把关工委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和工作计划,纳入领导干部的目标管理和考核指标体系,同时,关工委主动向学院主要领导请示、汇报工作,争取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此次会议在我院召开,对我院关工委工作起到有力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在院党委行政的领导下,进一步总结经验,扎实工作,积极努力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开创我校关工委工作的新局面!

上一条:学校关工委组织南坝小学师生参观莲湖校区图书馆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6 四川文理学院离退休工作处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办公电话:15308241573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号
   ICP备案号:蜀ICP备06020089号-1 、网警备案号:5117000300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