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 正文

离退休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意见

作者: 编辑: 发表于:2011年05月13日 文章点击数:  【打印】

离退休党支部按照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要求,并根据省教育厅转发的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在全省离退休党支部和离退休干部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离退休部门的实际情况,特制定实施意见如下:

一、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党支部建设,突出党支部的先进性,调动每个党员的积极性,激发党员参加活动的动力,增强他们投身活动的自觉性。形成 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其目的都是为了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建立荣誉机制,使老干部有新的追求,做到思想常新、理想永存、豪情满怀,永葆革命本色,在各方面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党的教育事业,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二、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从离退休工作实际出发,做到“四个结合”:一是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加强离退休教职工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有机的结合,二是与开展创建“五好支部”和争当“三好老干部”有机的结合[“五好支部”是:一是班子好(支部班子团结协作、求真务实,支部书记党性强、威信高、讲奉献、有教强的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意识强、党性觉悟高、积极参加组织活动、力所能及作贡献),三是组织设置好(党支部设置合理、组织健全、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四是活动开展好(组织生活键全、定期组织学习、活动形式多样、内容健康、有吸引力),五是群众反映好(支部在老干部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三好老干部”是:思想好、学习好、遵纪守法好、锻炼身体好、发挥作用好。一是学习活动好(坚持老有所学、老有所为,保持思想上的与时俱进,坚定理想信念,热心公益和社会活动,积极建言献策,支持本单位和在职干部的工作),二是教育后代好(自觉加强对子女亲属的教育,传承优良传统和作风),三是家庭关系好(家风正,家教好,家庭和,家庭美满幸福)] ,三是与开展“老干部评价老干部工作” 有机的结合,四是与“学先进、健身心、乐晚年、比学习、比境界、比和谐”等活动有机的结合五是要把与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结合起来,六是与部门的具体工作结合起来,七是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总之,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理论学习落到实处,真正找到适合老干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方法和途径,使之互相促进,相得益彰。

三、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切实做好安全稳定和综合治理工作。实行部门领导总负责,其他人员具体负责的责任制,做到责任明确,任务落实到人。与学院签定了“三个责任书”:《综合治理责任书》、《安全稳定目标责任书》、《消防管理责任书》,及时了解本部门安全情况和存在的隐患,要做好“六防”(防火、防电、防毒、防水、防诈骗、防流氓),保护弱势群体,避免生命财产受到损害,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突发性事件预案,并善于处理突发性事件。

四、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确定具有自身特色的活动主题、活动方式和活动载体。

1努力创建“学习型”党支部——(1建立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制度。根据离退休教职工作特点,采取个人分散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多样灵活的学习方式,开展党员主题组织生活会,并逐步建立健全集中学习政策文件制度;(2)建立订阅报刊制度。订阅适合老年人阅读的各种报刊,除此而外,还专门为支部学习和离退休老领导、老干部订购《老干部工作政策业务知识问答》、《求是》、《党建研究》、《廉政瞭望》《关心下一代》《晚霞》等书籍和杂志;(3)坚持写新闻稿件和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制度。对离退休工作进行重点报道,让学院领导和全院师生了解离退休工作,了解离退休教职工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情况;(4)坚持平时积极搜集、汇总和报送信息制度。充分运用学院和省教育厅离退休工作处的电视节目、刊物、橱窗和网站等宣传途径,加强对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工作交流和总结,努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争做学习型党员,从而自觉提高思想认识和行为准则。

2努力创建“创新型”党支部——1)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不仅要做好服务老干部的工作,还要引导、研究老同志的思想、提高此项工作的政治水平和政策水平。老干部的群体在不断变化,老干部关注的问题也在不断变化,老干部接受的信息也会影响他的思想不断变化,因此,一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创新观念和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机制、服务模式、方式方法,拓展离退休服务空间。不仅要做好教职工服务工作,还要引导、研究老同志的思想,只有与时俱进,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新方法,才能更好地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才能提高学院领导和全院师生对此项工作的认知度、满意度和认同感。2采取“个别谈话”的方式,深入到家庭,为离退休教职工排忧解难,消除心理疾病和障碍,并利用户外活动的时间与老师们多接触、多联系、多交流、多沟通,成为他们的亲密伙伴和知心朋友。3)“创先争优”立足于本职岗位,真正找到老干部创先争优的方法,即在平凡的管理服务和日常事务性的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无论是联系“农家乐”、安排生活、还是医院慰问、后事送行,党员干部带头干事,勇做榜样。(4)要抓好典型引导,引导党员干部对照先进典型找差距,善于发现身边的典型,用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并注意充分挖掘先进典型,形成树立典型、宣传典型、学习典型的良好氛围。(5老同志是财富,而不是“包袱”,他们的人生经历、学识经历、历史功绩是一笔有待开发可利用的可贵财富,有特殊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时间优势,要加强吸收各种人才,挖掘潜力,拓展离退休教职工专业人才的第二次开发的工作新思路和新途径。

3努力创建“服务型”党支部——(1)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待遇”(即“八项制度”)和“生活待遇”(即“三个保障机制”)。(2)积极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平时主动关心和经常询问年老体弱、身体欠佳的教职工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及时处理和解决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离退休教职工生病住院,与院工会、人事处以及原所在部门取得联系,及时前往医院慰问看望,把学院领导的关怀和组织的温暖送到他们心坎上。尤其是要主动贴近、关心孤寡、“空巢”老人,送去组织的关怀和温暖。3认真搞好集体户外活动,做到服务大众,以人为本;开源节流,合理开支;顾全大局,体现公平;抓好时机,因地制宜。并注重实地考察,发挥理事作用,听取好的意见,从户外活动的生活、环境、天气、地点、路线等诸多因素来进行综合考虑。(4)为离退休教职工办理委托代款、房屋看管、存折保管、异地安置、住院借款、证件办理(老年证、退休证、干部优待证)医药费报销等有关事宜和手续。(5发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可信、可靠、可敬、可亲的形象,深怀感情,主动服务,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做到亲情化、多样化、个性化、人性化、细微化、规模化和规范化。

4努力创建“和谐型”党支部——1)老干部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群体,及时掌握离退休人员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倾听他们的诉求和心声,妥善处理好各种利益关系,主动排查和化解相关的矛盾纠纷。2)组织、引导离退休教职工积极参与“创先争优”活动,营造良好的人际关系氛围,内部团结和谐,形成个个争当先进,人人争做好人好事的新面貌、新风尚,让离退休教职工在推进学院科学发展、构建和谐校园中发挥独特的作用。

(五)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建立联系制度,落实支部联党员,党员联系群众责任制。

组长: 杨尚通

组员: 汤素瑶 谢昭淳 张金成 邱代寿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迎接建党90周年和党的十八大召开为契机,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动力,结合离退休部门工作的实际,真正找到创先争优的方法,进一步发挥老教授、老党员、老先进的作用,共同努力,做出成绩,做出特色,取得实效,以更加优异的工作成绩向建党90周年和党的十八大献礼!

离退休党支部

2011513

上一条:四川文理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情况汇报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6 四川文理学院离退休工作处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办公电话:15308241573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号
   ICP备案号:蜀ICP备06020089号-1 、网警备案号:5117000300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