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老教师共话师德师风建设

作者: 编辑: 发表于:2014年12月17日 文章点击数:  【打印】
 

    1128日下午,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莲湖校区举行“新老教师共话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党委副书记李佳国、退休老领导、老教师代表、关工委成员及青年教师代表共五十余人参加。会议由人事处(离退休处)长訚耀辉主持。

    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退休教师张金成教授以“师魂”入题,结合自己从教经历详细地阐述了“师德师风”。张教授谈到,人要有灵魂,没有灵魂的人就是僵尸;教师要有师魂,没有师魂的不能成为合格教师。作为高校教师,既要有高水平的学术水平和渊博的知识,又要有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职业道德。作为教师,要有高度责任感和事业心,热爱教育事业,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活动中,要无私奉献,达到“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的境界。

    学校原党委书记王绍琪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谈起,做教师一定要尽到自己的责任,培养的学生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身不正则不会培养出好的学生,教师要坚定信念,热爱祖国。学生的需求很高、很广泛,要求教师要有较高的学识水平,要将爱国主义思想融入在日常普通课堂教学中。

原成人教育处处长邱代寿谈到,教育是把一个自然人培养为社会人的工作,教师要以“爱”字当头。青年教师是学校未来发展的生力军,是未来的教授、专家。青年教师既要教书又育人,学习持之以恒,朝着既定目标永不停滞,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为学校进一步发展奉献力量。

数学与财经学院退休教师晏能中教授以香港“占中”事件谈到爱党爱国教育,要求青年教师精心备课,认真批改作业,工作中兢兢业业、踏踏实实。

    成良臣教授指出,学校青年教师数量多,占教师队伍比例较大,学校要采取多种方式关心青年教师成长,并对青年教师提出六点希望:一是政治坚定;二是志存高远;三是脚踏实地;四是爱岗敬业;五是淡定豁达;六是无怨无悔。

    最后,党委副书记李佳国强调,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未来,学校寄予殷切希望。青年教师要修师德、铸师魂。一是希望全校教师、青年教师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老师”四个方面学习;二是按教育部要求,抓好师德建设六个方面的工作;三是健全师德考核,教务处、人事处抓紧修订相关规章制度,职称晋升、评先评优等实行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四是强化师德监督,防止师德失范,注重师德激励,引导教师提升精神境界;五是加强管理,逐步实现师德师风建设目标,形成良好的师风、教风、校风。教师真正做到“严慈相济师爱的开拓者、廉洁从教的执行者、学术道德的实践者”。

    会后,青年教师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深感担负的责任更大,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加强师德师风理论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不辜负学校的殷切希望。

上一条:离退休支部举行党员座谈会 下一条:离退休教职工赴巴中参观考察旅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6 四川文理学院离退休工作处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办公电话:15308241573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号
   ICP备案号:蜀ICP备06020089号-1 、网警备案号:5117000300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