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用黄大年的三种精神铸魂

作者: 编辑: 发表于:2018年11月16日 文章点击数:  【打印】

       习近平强调,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经各大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全社会掀起一阵学习黄大年精神的风潮。作为党员,更要继承和发扬好“黄大年精神”,用他的三种精神铸魂,为争取早日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用“志存高远,心系祖国”铸价值之魂

       “要立志做大事,不要励志做大官”,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黄大年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正如他在给同学的毕业赠言“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一样,为了报效祖国,他一句“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毅然放弃了国外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逃荒”回国做了“拼命黄郎”,用“科学疯子”换来了“弯道超车”,载着中国走进了“深地时代”。这种崇高的爱国精神,是治疗“自私”的良药,是树立正确价值观的标尺。全体党员要用好这把标尺,丈量自己的价值观,将一切影响价值观纯净的杂质驱除,为将一切力量用于报效国家打好基础。

       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铸信念之魂

       “中国要由大国变成强国,需要有一批‘科研疯子’,这其中能有我,余愿足矣!”从“三好学生标兵”到“科研领军人物”,变的是称呼,不变的是他对信念的不懈追求。“等着我,我一定会把国外的先进技术带回来”,一句离别时的承诺,他用一生来履行。是对信念的不懈追求,成就了“黄大年式”的先进技术;是对信念的不懈追求,成就了“黄大年式”的崇高精神;是对信念的不懈追求,过去50年要走的路,5年就走完。全体党员要用这种精神铸就高尚的信仰之魂,坚定理想信念,坚决抵制来自物资和其他歪曲价值观的侵蚀,永不背离信仰,永不忘记初心,在前进的道路上走稳走好。

       用“刻苦钻研,勇于担当”铸行动之魂

       为了尽快投入科研工作中,作为一个领域的顶级专家,竟然自己拉团队建机库,这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多项第一”“世界最前端”“推迟的体检”这些词归结起来,就是“不疯魔,不成活”。这种“用时间兑换速度,用生命诠释担当”的精神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路上最不可缺少的精神。一个黄大年倒下了,千千万万个“黄大年”正在站起来。我们要以黄大年为标杆,把钻研和担当精神扛在肩上,拿出勇气和执着,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各自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交出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实际干一干。”黄大年同志已经树立了标杆,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要有对标的勇气,超标的决心,把黄大年精神发扬光大,把国家建设得更美好。

 

上一条:李保国:做无愧于时代的人民教师 下一条:西迁精神解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6 四川文理学院离退休工作处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办公电话:15308241573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号
   ICP备案号:蜀ICP备06020089号-1 、网警备案号:51170003000124